一種基於空心玻璃微球的新型輻射冷卻塗料的開發以及在建築中的應用

創科方案 一種基於空心玻璃微球的新型輻射冷卻塗料的開發以及在建築中的應用
(編號 : S-0841)
已配對創科願望
試驗項目
方案特點
  • 新型冷屋頂塗層具優異光譜性能,波長0.3 ~ 2.5 µm範圍內具高太陽光反射率,紅外波長大於3 µm範圍內具高發射率。
  • 所研發的新型納米冷卻塗層具有低的熱導率,增強了材料整體的隔熱性能。
  • 塗層表面經超親水處理,具自清潔功能,可保持塗料表面長期有效的光譜特征, 並自動分解表面沈積有機汙垢。
  • 該新型塗料具有大規模生產應用的潛力。
  • 新型塗層配方可根據不同的熱特性需求進行靈活調整。
試驗應用及預期成果
  • 研究配方及對嵌入的空心玻璃微球粒徑尺寸和分布形態進行優化,基於全光譜測試,塗料光譜特性將得到優化。
  • 將優化的冷屋頂納米塗層應用於實驗屋面進行綜合的現場試驗,全面評估其隔熱性能,從而評價其冷卻潛力。
  • 通過對長期室外應用前後塗層表面清潔度和光譜性質的比較,評價塗層表面自清潔效果及其分解有機汙垢能力。
  • 選擇實際建築原型進行塗層應用研究,基於模擬,研發塗層應用於屋面系統,進行全年建築熱特性和能耗評估。
  • 制定詳細的基於空心玻璃微球的輻射冷卻塗料在建築中的開發、優化和應用指導報告。
附加方案資料 Form of EM innoPortal-05102020 (Public).docx
方案提供者資料
方案提供者:香港理工大學
地址: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
聯絡人:呂琳
職位:教授
電話: 852 - 3400 3596
電子郵件: vivien.lu@polyu.edu.hk
網頁: https://www.bse.polyu.edu.hk/People/bellu/index.html

有關上述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的詳情,請聯絡方案提供者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