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電力供應系統 (退役電動車電池)

創科方案 流動電力供應系統 (退役電動車電池)
(編號 : S-0591)
試驗項目
方案特點
  • 使用退役電池有利環保。挑戰是鑑定電池壽命及安全。通過測試儀器分析電池OCV及容量, 把不合格的籂走。
  • 系統包括電力系統主機和便攜式電池模塊。電池模塊配備堅固、有效散熱鋁金屬外殼,並具安全高壓互鎖功能。
  • 電力系統主機可提供交流電源給各種應用,亦可替電池模塊充電。 為滿足無間斷運作,電力系統主機放電時,同時可為電池模塊充電。
  • 電力系統主機可監管電池模塊電能、功耗、溫度等訊息,顯示於觸碰螢幕上。 用戶亦可設定系統運作。所有記錄將會存擋。
  • 系統根據需求用不同數量的便攜式電池模塊來提供相應輸出總電量和確保避免過充,過放電及電池過溫的情況。
試驗應用及預期成果
  • 流動電力供應系統可為缺乏電網的偏遠地區提供臨時電力。如:緊急維修等,為電力設備需求提供了緊急援助。
  • 停電期間,流動電力供應系統可為不同部門提供穩定的臨時電力供應來維持重要的公共服務和現場施工運作。
  • 項目試用完成後, 生產力局和機電署可透過分析退役電池狀況,來評估重用退役電池在其他應用項目的可行性。
  • 項目交付物件清單包括1件 電力供應系統主機及15件便攜式電池模塊。
  • 生產力促進局是註冊電業承辦商之一,項目同事持有電工A牌, 建造業工人註冊證及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
附加方案資料 EMSD_Mobile Power Hub_20200421a.pptx
方案提供者資料
方案提供者: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地址:香港九龍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
聯絡人:蕭幸全
職位:高級研究及發展經理, 綠色運輸
電話: 2788 5437
電子郵件: hcsiu@hkpc.org
網頁: www.hkpc.org

有關上述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的詳情,請聯絡方案提供者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