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激光雷達的輕鐵障礙物偵測系統

創科方案 基於激光雷達的輕鐵障礙物偵測系統
(編號 : S-0711)
試驗項目
方案特點
  • 本概念驗證項目旨在評估激光雷達對輕鐵障礙物偵測的可行度,將會在準確度,穩固度,延遲度和可靠度方面評估。
  • 激光雷達是紅外光測距儀,可在黑暗環境工作,輸出的是三維坐標點(點雲),可精確估算物件的距離及速度。
  • 攝像器和熱成像等監控鏡頭欠距離信息,估算物件誤差大。首重乘客安全之餘,可靠的警報系統也是公交服務營運之本。
  • 雷達和超聲波傳感器雖然便宜多,但分辨率差,不能勝任本項目的要求。另外與周遭雜物的相互干涉也是複雜難題。
  • 激光雷達已能足夠精確估計物件的距離及速度,於自動駕駛上廣泛應用,無需攝像鏡頭的多餘資訊即可作避障之用。
試驗應用及預期成果
  • 激光雷達將安裝在鐵路旁探測檢測區域,現場電腦用作數據存儲和處理。資料將以有線或無線IoT的方式傳輸。
  • 方案技術包括將激光雷達的點雲流輸出聚類,以收集數據作後期分析,從而分辨障礙物與背景(如鐵路,路標)。
  • 在現場安裝激光雷達收集輕軌和背景環境的環境數據,然後分析其點雲結構,其特徵會用來訓練檢測器。
  • 開發期間,現場電腦儲存正常和異常場景的特徵。更多的特徵數據可提升分辨系統的精度,可靠性和檢測效率。
  • 儲存的原始數據在開發期可用於AI研究, 若有效則會派上用場, 以提高分辨陌生的雜訊物的準確度和穩健度。
方案提供者資料
方案提供者:AIphotonics Limited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科學園科技大道西12號616室
聯絡人:​范可欣​
職位:助理總監
電話: (852) 3618 7676
電子郵件: ricafan@aiphotonics.ai

有關上述創新科技解決方案的詳情,請聯絡方案提供者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