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的自動梯事故預防系統

創科願望 人工智能(AI)的自動梯事故預防系統
(編號 : W-0181)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除設備故障外,自動梯事故的發生主要與人的行為有關。此項目將利用視頻圖像將過去的自動梯事故發生之前的相關閉路電視圖像,使用AI技術確定它們與各種人為因素的相關性。 系統以地鐵站中獲得的實時圖像評估現場發生類似自動梯事故的可能性,然後實施預防措施,防止類似情況的自動梯事故發生。 如果發生類似事件的可能性很大,會立即通知地鐵站工作人員,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即時協助,而公共廣播系統亦會發出警告訊息,提醒有關乘客安全使用自動梯。
預期成果 開發人工智能系統,預測自動梯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並據此實施預防措施。
預計試驗期限 22個月(收集過去事故數據和相應的閉路電視圖像(2個月),數據分析和準備實施策略(6個月),試點實施和試運行(14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王志亮先生
職位:高級工程師/鐵路14
電話: 39120618
電子郵件: chwong1@emsd.gov.hk
項目成果 1.收集過去的自動梯事故發生時視頻圖像; 2.開發軟件分析視頻圖像,識別事故發生與人為因素的相關性; 3.利用相關性並比較地鐵站的實時圖像; 4.通知適當的鐵路工作人員採取適當行動; 和 5.通過公共廣播系統發布警告信息,提醒有關乘客使用自動梯時注意安全
創建日期 2019-06-10
截止日期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