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鼠身上安裝追蹤器,以助得悉其棲身之所

創科願望 在老鼠身上安裝追蹤器,以助得悉其棲身之所
(編號 : W-0185)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要有效防治鼠患,必需要進行詳細的調查,找出老鼠的匿藏地點、食物來源及行縱路徑。雖然透過觀察鼠蹤能找出老鼠的食物來源及行縱路徑,但由於匿藏地點一般會在較隱蔽及難以到達的位置(例如錯綜複雜的混凝土結構中的裂縫),故此會較難被發現。要有效追蹤老鼠活動和確定它們的匿藏地點是有效控制市區老鼠的關鍵因素。無論是室外或室內的環境都可存在老鼠的活動。在室內追踪老鼠活動會更加困難,因為傢俱、雜物、假天花等都給老鼠提供了隱蔽的藏棲場所。

據悉現有不同種類的追蹤儀器應用於追蹤野生動物的戶外活動情況,惟所使用的有關科技,如高頻無線電(VHF)、全球定位(GPS)等,或未能適用於追蹤老鼠的室內活動情況。

食環署正探討相關科技,協助在室內環境(如街市)追蹤老鼠的活動。有關科技需附合以下要求:

  1. 所使用的標籤或頸環需少於一般老鼠體重(約150克至200克)的百分之五;
  2. 使用的標籤必需能穩固地貼於老鼠身上,並不會影響老鼠的日常活動,包括跑、跳、趴及穿過小至六毫米的間隙;
  3. 訊號需能穿透水泥牆壁或間隔;
  4. 需能透過手持設備,在不少於三十米範圍內,能準確顯示老鼠的位置(方向和距離等)。
預期成果 /
預計試驗期限 6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李彥樂先生
職位:工程師/市政工程/新界 8
電話: 31554097
電子郵件: ylli@emsd.gov.hk
項目成果 一套科技解決方案,涉及可放置或植入老鼠身上的細小追蹤器,藉此可在戶內或戶外環境傳送信息至手持設備(顯示老鼠與手持設備的方向和距離等資料)。
創建日期 2019-06-24
截止日期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