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在港鐵站內的人工智能(AI) 自動扶手梯事故預防系統

創科願望 應用在港鐵站內的人工智能(AI) 自動扶手梯事故預防系統
(編號 : W-0238)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去分析非人面識別之物件偵測系統的即時數據(例如︰使用光學雷達(LIDAR)或無線電波雷達(Radar),並配合熱像儀﹔或任何類似的技術),從而有助減少因失去平衡而導致的自動扶手梯事故。收集的即時數據能確定該準備前往扶手梯的物件是否長者、攜帶大型物品、有醫療/身體狀況/醉酒/其他行動不便的乘客、以及運送貨物到零售店的搬運工人。當偵測到目標時,系統將即時通知港鐵職員並提供即時協助,或發出警告信息廣播提醒有關乘客使用自動扶手梯時應注意安全。這項新營運操作指引及廣播信息的內容須與港鐵協商。項目負責人須提供所有相關的軟件、硬件、電線及安裝,整個系統必須是獨立的並能使用直流電。系統將於其中一個港鐵車站試行。(而試行的選址有待與港鐵商討) 透過將實時場地的數據及之前預定的數據庫資料作比較,系統程式可以進一步作出調整,以提高系統準確度。並須提交最後報告得出這項技術研究的成果。
預期成果 開發應用在港鐵站內的人工智能(AI) 自動扶手梯事故預防系統,以減少因失去平衡而導致的自動扶手梯事故
預計試驗期限 18個月 (方案開發、系統設計及儀器採購和安裝 (6個月),數據分析及評估 (3個月),試點運行 (7個月),軟件及系統審視 (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王志亮先生
職位:高級工程師/鐵路14
電話: 39120618
電子郵件: chwong1@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02-13
截止日期 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