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網絡自動及實時檢測診斷系統

創科願望 供電網絡自動及實時檢測診斷系統
(編號 : W-0047)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現時香港供電系統用電需求與日俱增,對供電系統負荷更高,加速系統老化,需要更大量電力專業人員負責日常保養及週期性檢測程序。因此政府為服務市民並確保供電系統穩定,將透過此項目引入預測性檢查及診斷系統。 項目以物聯網技術實時監測高/低壓制櫃及變壓器系統各部件的健康狀況,上載到雲端數據智能系統作整合分析和評估,提供技術報告作數據分析及促進預測性維護,以達致「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預期成果
  1. 安裝感測元件於高/低壓制櫃及火牛等供電系統設備,以實時監測組件狀況; 
  2. 應用物聯網技術構建雲端網絡聯接制櫃及火牛房的感測元件; 及 
  3. 建立預測性檢查及診斷系統提供預測數據分析丶狀態報告及不同程度的損壞警報。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陳龍威先生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32
電話: 28083895
電子郵件: chrischan@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04-09
截止日期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