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於懲教院所偵測不當行為的傳感器

創科願望 開發於懲教院所偵測不當行為的傳感器
(編號 : W-0278)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用物件(例如:床單)繫於懸掛點(例如:窗口鐵柵或掛牆式風扇)上吊」是在囚人士於懲教院所自殘的其中一個主要方法。我們正尋找創新科技解決方案去確保傳感器能提示懲教人員任何在囚人士企圖用掛牆式風扇上吊的自殘行為。 方案需能監測和辨識某一預先設定的重量(例如:一個成年人的一般最低體重),當重量大於該預先設定的數値時,有理由相信是在囚人士企圖用掛牆式風扇上吊的自殘行為,傳感器便會發出警示及聲響提示職員。
預期成果
  1. 採用影像分析或其他合適技術的傳感器。
  2. 確保傳感器和懲教院所控制室的閉路電視系統結合,當有事件發生時,相關的閉路電視會自動變焦到相關事件發生的位置。
  3. 定義危險區域及重量,例如圍繞掛牆式風扇懸掛點,重量大於某預先設定的數値。
  4. 順帶管理掛牆式風扇點存,配備獨立號碼識別。
  5. 監測掛牆式風扇於受壓時的重量,確保當物件(例如:床單)進入已定義的危險區域時(圍繞掛牆式風扇懸掛點),系統能紀錄數據如掛牆式風扇於受壓時的重量和閉路電視會自動變焦到相關掛牆式風扇位置以紀錄在囚人士不當行為作日後調查之用。
預計試驗期限 六個月時段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葉志豪先生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2
電話: 39120656
電子郵件: ericyip@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06-11
截止日期 202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