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蒸汽鍋爐火管清潔及檢查系統

創科願望 自動蒸汽鍋爐火管清潔及檢查系統
(編號 : W-0326)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新冠肺炎肆虐期間,保障醫護人員和病人免受感染是十分重要。手術用具及被服均會直接或間接地接觸到相關人士,使用前必須進行高溫蒸氣消毒及殺菌。蒸汽鍋爐系統是消毒殺菌過程的核心,全天候運行以滿足醫院對消毒及餐飲需求。 為保持鍋爐效能,需要定期清除火管殘留物,以提升熱交換效能,減少燃料消耗和防止金屬侵蝕。現時清潔程序涉及大量人手,存在重複性勞損及吸入殘留物粉塵的潛在風險。清潔效果的一致性及火管狀況亦難以驗證。
預期成果 此項目旨在研發一套自動及一體化的鍋爐火管清潔及檢測系統,可輕易地移動及應用於不同醫院和洗衣房中不同型號和大小的蒸汽鍋爐。 該系統可自動把鍋爐及火管定位,不需要人手操作。清潔火管時須同時吸走管內殘留物,而火管的缺陷檢測應採用非破壞性方法進行。所獲取的數據以無線方式遙距存取。 檢查結果需要以三維圖像和狀況照片呈現,協助估算鍋爐壽命。
預計試驗期限 7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王瑋琳先生
職位:助理項目主任/創新/14
電話: 65005750
電子郵件: wongwailam@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0-10-09
截止日期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