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鐵路入侵物探測系統,實時探測進入戶外鐵路保護區內的入侵物體

創科願望 智能鐵路入侵物探測系統,實時探測進入戶外鐵路保護區內的入侵物體
(編號 : W-0364)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天橋/行人天橋下方和旁邊的鐵路軌道等戶外鐵路路段,會有物件侵入鐵路路段的潛在風險,可能危及鐵路安全。 這項目在尋找使用例如光學雷達和/或光學圖像識別以及視頻分析技術的智能探測解決方案,實時探測侵入戶外鐵路區域的入侵物件,以便警告列車駕駛員和鐵路管理員,從而採取補救措施及時停止列車駛入受影響地區,清除隱患。將會選擇三個地點(須與港鐵公司商討)試用智能探測解決方案。由於場地限制,試驗地點可能無法提供交流電源,系統應能使用本身的電源(例如電池)運作並可暴露在惡劣天氣環境下長時間運行。

備註:方案供應商須於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機電工程署提供創科方案。內容須包括初步設計概念及系統結構圖、工作流程和預算成本。機電工程署可能會邀請方案供應商進行簡介。
預期成果 提供一整套解決方案,包括選擇合適的智能探測技術(參考國際慣例)、系統設計、設備安裝/設置、實驗室測試、現場安裝、現場試用和試用後的微調。 要提供所有必要的軟件、硬件、佈線和安裝,而整個系統必須是獨立運作。 將會共有 3 個試驗地點,而每個地點須安裝一套探測系統。 該系統必須在現場試驗後進行微調,以提高探測精確度。 需要提交一份最終報告總結適當的技術、系統設計和配置、試用系統的有效性、限制條件、實施成本估算等。該項目預計在 21 個月內完成 (可行性研究/方法開發、系統設計和選擇 - 4個月; - 提供合適的設備和系統開發 - 6個月; 系統測試及在三個試驗地點安裝設備 - 4個月; 試運行及系統微調 - 5個月; 系統檢視及撰寫檢視報告 - 2個月。)
預計試驗期限 21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林中曉
職位:高級工程師/鐵路9
電話: 3912 0612
電子郵件: kinson@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1-06-03
截止日期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