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能、無人機和遠程傳感器協助進行訊號塔檢查

創科願望 利用人工智能、無人機和遠程傳感器協助進行訊號塔檢查
(編號 : W-0400)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1. 本部門需要定期檢查及保養超過200多台不同種類的訊號塔的整體狀況,而訊號塔高度可達50米。
  2. 大部份的訊號塔均難以登上。當中所涉及的檢查工作費時費力,亦容易出現人為錯誤。
  3. 此外,登上訊號塔進行檢查時或有需要搭設棚架,其成本高、週期亦長,更重要是操作人員的安全風險很大。
預期成果
  1. 利用無人機和遠程監控系統,代替人手登上訊號塔檢查每座塔的整體狀況,尤其是鏽蝕狀況,並建立相應的立體模型。
  2. 這項技術期望能有效減少人手、加強可追溯性、提高檢查的覆蓋率及協助安排保養工作。
  3. 此外,以無人機作檢驗亦能減少時間和相關成本,以及提升職業安全。
預計試驗期限 9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賴智強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22
電話: 3757 6125 / 9315 9626
電子郵件: cklai@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2-22
截止日期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