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車上救火工具及救援設備的資產管理系統

創科願望 消防車上救火工具及救援設備的資產管理系統
(編號 : W-0401)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本項目旨在研發一套實時的資產管理系統,以管理消防車內的救火工具及救援設備。
  • 該方案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RFID)、物聯網及 5G 的技術,以實現有效率及實時的管理消防車內的工具及設備。
  • 適合及可安裝於消防車上使用,及能精確地探測車內過百件堆放的工具及設備。
  • 用家可透過資產監察系統,實時在消防車上檢查及了解車內工具及設備的狀態。相關數據可傳送及儲存於後台的伺服器,以供記錄及日後分析使用。
預期成果
  • 提供一個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的探測系統,能自動地點算、記錄及管理消防車上的救火工具及救援設備。
  • 方案應包括 :
    1. 可安裝在消防車上的固定 RFID 感應器及天線,以及便攜式 RFID 閱讀器
    2. 不同形狀及種類的 RFID 標籤,亦包含耐水、耐熱、耐火、抗高溫等所需的標準
    3. 前端顯示器 (或與車內顯示器整合) 及後台的資產管理系統
    4. 5G 訊號的連接
預計試驗期限 9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消防處
聯絡人:盧鎮偉
職位:機電工程師 (技術支援)
電話: 2302 5366
電子郵件: chun_wai_lo@hkf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2-24
截止日期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