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內的GPS定位

創科願望 隧道內的GPS定位
(編號 : W-0403)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全球定位系統 (GPS) 是一種基於衛星的導航系統。透過運用GPS技術,安裝在車輛上的手機/定位設備可以在大部分範圍(包括室外範圍)跟踪車輛的位置。
  • 可是,當車輛在交通隧道內行駛時,GPS 信號會丟失,導致我們無法獲得隧道內車輛準確位置的信息。直到車輛離開隧道後,車輛才被重新識別和定位。在這種情況下,在隧道中行駛的車輛信息不能提供,對車隊公司用作監測車隊位置的能力亦有所限制。
  • 使用獨立 GPS轉發器是無法定位隧道內車輛的位置,因為 GPS 天線的接收 GPS 信號與從 GPS轉發器中的 GPS 信號是相同。該項目為要開發室內 GPS 定位系統或尋求可行的應用創科方案,以促進連續跟踪在隧道內的車輛,從而監測車輛的行車速度和位置。
預期成果
  1. 開發一套室內 GPS 定位系統或採用任何替代方法,利用安裝在車輛內的現有定位設備,無論車輛是在隧道內還是在隧道外,現有定位設備可以容易連續地識別車輛行駛在隧道前、隧道中和隧道後的位置(而不是採樣點位置)。
  2. 因應隧道內的場地限制,確認GPS 天線的最佳安裝位置。
  3. 確認隧道內GPS相關設施的安裝位置。
  4. 無需額外安裝硬件設施在車輛內。
  5. 無需額外安裝軟件/軟件模塊在車輛內的現有定位設備上。
預計試驗期限 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梁偉豪
職位:助理工程師/運輸工程 6/3
電話: 3908 2543
電子郵件: leungwaiho@emsd.gov.hk
發起部門 運輸署
創建日期 2022-03-30
截止日期 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