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巡查機械人

創科願望 樓宇巡查機械人
(編號 : W-0405)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我們計劃開發一台協助樓宇巡查的機械人。該機械人能夠檢查升降機機廂狀況、量度室內空氣質素、偵測漏水位置、以及報告巡邏路線上有故障的設備。
  • 方案亦需要使機械人能夠與升降機溝通,令機械人能自行乘搭升降機到不同樓層巡查。它們之間的數據交換需要基於開放的通訊介面。
  • 機械人收集到的數據將經由5G無線網絡傳送至雲端平台。該平台將用於儲存、分析及顯示各樓宇設備的狀態。收集到的數據需要與現有的建築資訊模型結合。
預期成果
  1. 設計、供應及實現一個利用5G技術的樓宇巡查機械人。機械人需要使用開放源碼的作業系統,並需提供相應的軟件開發工具。機械人亦需要支援第三方傳感器的安裝和接駁。
  2. 設計、供應及在機械人機身安裝進行不同樓宇檢測項目所需要的傳感器,包括但不限於檢查升降機機廂狀況、量度室內空氣質素、偵測漏水位置、以及找出故障的設備。
  3. 設計、供應及實現一個升降機與機械人溝通的通用端口。
  4. 設計及提供一個雲端平台用於收集、儲存、分析、顯示收集得到的數據,以及能夠與建築資訊模型進行對接。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李鍵鵬
職位:項目主任/創新/8
電話: 3757 6075
電子郵件: kplei@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4-01
截止日期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