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太陽能系統的物聯網(IoT)終端設備

創科願望 用於太陽能系統的物聯網(IoT)終端設備
(編號 : W-0414)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機電工程署近年來積極推廣再生能源和上網電價計劃,現已有超過10,000項太陽能系統登記上網電價計劃。太陽能系統的可持續利潤和效率是業主和用戶最關心的要點。
  • 由於缺乏實時監控系統,問題往往在數月後收到付款賬單才被發現。此外,大多數太陽能系統都安裝在建築物屋頂或偏遠位置,檢查都很困難。
  • 該項目旨在開發一套數據採集設備,利用物聯網技術收集現有光伏裝置的運行數據。
預期成果
  • 解決方案提供者須負責研發一套數據採集設備,及安裝在指定場所收集現有光伏裝置的運行數據。收集的數據應以無線方式發送到指定的雲端儲存。
  • 設備的要求:
    • 傳感器必須能夠收集以下參數-環境溫度、濕度、太陽輻照度大氣壓、風速、風向;
    • 光伏板表面溫度;
    • 光伏板的直流電壓、電流、功率;
    • 逆變器的輸入和輸出電壓、電流、功率。
  • 設備應由可更換電池供電。 設備必須設計為戶外使用,並能承受惡劣的天氣條件。 設備應以可調節的採樣率或時間收集數據。 設備必須能夠進行無線通信(通過 LoRaWan、Wifi 或 4G 網關),將收集到的數據以特定數據格式和時間戳儲存在指定的雲端上。
預計試驗期限 6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李俊賢
職位:工程師/能源效益A1/1
電話: 3528 6344
電子郵件: lichunyin@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4-29
截止日期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