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纜車入侵物探測系統

創科願望 山頂纜車入侵物探測系統
(編號 : W-0412)
已配對創科方案
試驗項目
摘要及挑戰
  • 山頂纜車是全球著名及歷史最悠久的纜索鐵路之一。在戶外纜車軌道部分,例如天橋/行人天橋下方和旁邊的軌道,都潛在的非法闖入活動(闖入者、野豬、從附近行車橋掉落的物體、折斷的樹枝等等)可能危及山頂纜車的行車安全。
  • 該項目正尋找智能視頻檢測解決方案,從靜態視像中探測非法闖入活動,以便能夠提醒山頂纜車司機和控制室的值班人員並及時採取補救措施,阻止山頂纜車駛入受影響路段並清除潛在的危險。由於場地限制,試驗地點可能無法提供交流電源和豎立安裝桿,方案供應商可以從最近的電源位置安裝電纜,並在試驗地點架設安裝桿。
  • 備註:方案供應商須於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機電工程署提供創科方案方案。它應包括初步設計理念與框圖、工作流程和預算成本估算。機電工程署可能會邀請方案供應商進行介紹,以介紹該建議。
預期成果
  • 提供解決方案,包括選擇合適的智能檢測技術、系統設計、電腦模擬測試、安裝、現場測試、系統試行和系統微調。方案供應商必須提供所有的軟件、硬件、電纜和安裝,並且整個系統必須是獨立運作的。
  • 檢測系統的伺服器設備必須安裝在控制/機房內。 三台攝像機及相關附件將安裝在兩個位置。
  • 該系統必須在試行後進行微調,以提高檢測精度。
  • 最終報告需要總結適當的技術、系統設計和配置、試驗系統的有效性、限制條件、估計的實施成本等。項目預計在 12 個月內完成。
預計試驗期限 12個月
聯絡資料
創科願望提議者:機電工程署
聯絡人:吳繩忠
職位:工程師/鐵路9/1
電話: 3757 6288
電子郵件: scng@emsd.gov.hk
創建日期 2022-04-29
截止日期 202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