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在「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取得佳績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一直積極應用新科技提升服務質素,確保機電及能源科技以安全、可靠、經濟及環保的方式得以善用,並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此外,作為政府創新促成者,機電署支援及促成各決策局及部門應用新科技以優化服務和支持智慧城市發展。我們非常高興在「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比賽)榮獲大獎、二獎及三項優異獎,成績令人鼓舞。

機電署的獲獎項目如下:

大獎

探索運用機器人技術執行及提升清潔厠所馬桶的智能公共服務

二獎

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在智能倉庫中的應用

優異獎 (排名不分先後)

綜合智能機械人助理用於樓宇IoT網絡

具視頻分析和機械臂的清潔消毒機械人

蒸氣鍋爐火管自動清潔及檢查系統

比賽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策劃,並由機電署擔任策略顧問,共收到來自13個局/部門提交的38份創新方案。其後由評審委員會甄選十個入圍方案,再由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為方案與本地科技業界配對,並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概念驗證。評審委員於二零二一年七月二十八日聽取十強隊伍介紹概念驗證的過程及結果後,選出各獎項得主。有關比賽的結果及詳情,請瀏覽  https://www.smartlab.gov.hk/tc/

 
活動相片:

大獎獲獎項目為探索運用機器人技術執行及提升清潔廁所馬桶的智能公共服務。


二獎獲獎項目為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在智能倉庫中的應用。


優異獎獲獎項目為綜合智能機械人助理用於樓宇IoT網絡。


優異獎獲獎項目為具視頻分析和機械臂的清潔消毒機械人。


優異獎獲獎項目為蒸氣鍋爐火管自動清潔及檢查系統。


機電工程署獲獎隊伍代表全體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前排右八)出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前排左八)、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陳志偉先生(前排右七)、創新及科技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羅芷茵女士(前排左七)、創新科技署科學顧問徐星全教授(前排左六)、助理效率專員林國偉先生(前排左五)、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潘志健博士(前排右六),以及其他嘉賓及得獎隊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