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智能馬桶清潔系統即將面世



機電署研發的第一代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團隊其後繼續利用創新科技,不斷改良技術,成功將系統升級至第二代,並於機電署總部試行運作。我們預計於6月完成系統調試後,便會邀請客戶前來體驗系統的表現,並探討在不同場地的廁所廣泛應用系統。

第二代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在性能和功能方面均有所提升,更方便於不同場地應用和管理。與第一代系統相比,新設計增設全自動模式,提供全自動化清潔功能。新一代系統由馬桶清潔機械人、自動導引車和物聯網衞生監察平台組成,可實時收集各個廁格的使用量及氣味水平等數據,並提供實時數據分析,以監察廁所的清潔狀況。第二代馬桶清潔機械人亦採用嶄新設計,包括自動導航底盤和優化清潔功能,清潔效果更佳。機械人除了按預定日程表定時進行清潔外,還可透過物聯網的數據監察,根據實際需要自動導航至相應廁格,增加清潔次數。機械人運用人工智能為馬桶內壁進行實時圖像分析,然後按三個級別評定其清潔程度屬於「乾淨」、「一般」還是「骯髒」,再以對應的特設清洗模式,使用不同的水量和洗刷程序清潔馬桶內壁及上緣位置。完成清洗後,機械人會分析清潔效果,如發現仍有污漬,便會再次進行清洗。

智慧廁所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設施。全新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不但可提高廁所的衞生水平,減低細菌和病毒傳播的風險,還可改善清潔人員的工作環境,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達致以創新科技全面提升廁所管理效能。

有關配對項目:
P-0080 Toilet Bowl Automatic Cleaning System
W-0159 智能廁所 - 自動化清潔機器人
S-0122 自動清潔馬桶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