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空心玻璃微球的新型辐射冷却涂料的开发以及在建筑中的应用

创科方案 一种基于空心玻璃微球的新型辐射冷却涂料的开发以及在建筑中的应用
(编号 : S-0841)
已配对创科愿望
试验项目
方案特点
  • 新型冷屋顶涂层具优异光谱性能,波长0.3 ~ 2.5 µm范围内具高太阳光反射率,红外波长大于3 µm范围内具高发射率。
  • 所研发的新型纳米冷却涂层具有低的热导率,增强了材料整体的隔热性能。
  • 涂层表面经超亲水处理,具自清洁功能,可保持涂料表面长期有效的光谱特征, 并自动分解表面沈积有机汙垢。
  • 该新型涂料具有大规模生产应用的潜力。
  • 新型涂层配方可根据不同的热特性需求进行灵活调整。
试验应用及预期成果
  • 研究配方及对嵌入的空心玻璃微球粒径尺寸和分布形态进行优化,基于全光谱测试,涂料光谱特性将得到优化。
  • 将优化的冷屋顶纳米涂层应用于实验屋面进行综合的现场试验,全面评估其隔热性能,从而评价其冷却潜力。
  • 通过对长期室外应用前后涂层表面清洁度和光谱性质的比较,评价涂层表面自清洁效果及其分解有机汙垢能力。
  • 选择实际建筑原型进行涂层应用研究,基于模拟,研发涂层应用于屋面系统,进行全年建筑热特性和能耗评估。
  • 制定详细的基于空心玻璃微球的辐射冷却涂料在建筑中的开发、优化和应用指导报告。
附加方案资料 Form of EM innoPortal-05102020 (Public).docx
方案提供者资料
方案提供者:香港理工大学
地址: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
联络人:吕琳
职位:教授
电话: 852 - 3400 3596
电子邮件: vivien.lu@polyu.edu.hk
网页: https://www.bse.polyu.edu.hk/People/bellu/index.html

有关上述创新科技解决方案的详情,请联络方案提供者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