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物流机器人

创科方案 物联网物流机器人
(编号 : S-0578)
试验项目
方案特点
  • 该机器人用于办公室环境中的文件分拣与运输。它具有智慧任务管理功能并可以全自动运行。
  • 导航:导航模型可以在复杂的室内场景中稳定运行,其任务包含了定位、建图、避障以及路径规划。
  • 文件架交互:该机器人通过扫描档柜上的二维码定位目的档案箱。它有一个可折叠的叉状抓取器来存取文件。
  • 使用者介面:我们会为机器人档递送服务开发使用者交互介面。基于本地网路的网站可以实现多种复杂的功能。
  • 硬体整合:该机器人平台包括运动底板、电池、感知感测器以及叉状抓取器,它将支援自动充电功能。
试验应用及预期成果
  • 该机器人的有效性可以通过室内场景测试得到验证。定位精度、递送效率等指标可被用于评估机器人的性能。
  • 我们首先会基于Lidar建立办公室的3D地图。之后我们通过ICP演算法得到机器人的位置资讯。定位误差会小于1cm。
  • 为了实现档架交互,我们在夹子的每一层都贴上了二维码。机器人可以通过二维码实现对目的档案的定位。
  • 我们会基于本地网路建立用于使用者交互的网站。网站设计包含了前端以及后端档递送相关的优化演算法。
  • 我们会在办公室区域部署多个充电站,并将其标注在3D地图上。当机器人电量低时,它会前往一个充电点充电。
方案提供者资料
方案提供者:香港科技大学
地址:清水湾,九龙
联络人:刘明
职位:助理教授
电话: (852) 2358 7058
电子邮件: eelium@ust.hk
网页: https://ram-lab.com/

有关上述创新科技解决方案的详情,请联络方案提供者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