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激光雷达点算电单车数量的解决方案

创科方案 利用激光雷达点算电单车数量的解决方案
(编号 : S-0727)
试验项目
方案特点
  • 本概念验证项目旨在评估激光雷达对电单车位占用检测系统的可行度,属于物联网(IoT)解决方案的范畴。
  • 激光雷达是红外光测距仪,输出的是三维坐标点(点云),可在黑暗环境工作且不摄取驾驶者或路人的面容。
  • 摄像器如监控镜头因摄取驾驶者或路人的面部细节而构成私隐威胁。热成像会收集到交通无关的信息如热分布。
  • 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的分辨率较差,无法将较大的硬纸盒与电单车清楚区分。
  • 使用激光雷达的智能停车场系统会通知电单车司机是否有停车位。 激光雷达能够区分电单车或其他物体。
试验应用及预期成果
  • 安装激光雷达在3.3米或更高处探测泊车区域,配现场电脑处理数据。RS485-USB接口将与附近的服务器作无线资料传输。
  • 方案技术包括聚类激光雷达的点云流输出,以收集数据作后期分析,从而分辨电单车和杂讯如纸箱或人等等。
  • 在现场安装激光雷达收集电单车的数据,然后分析其点云结构,其特征会用来训练检测器。
  • 开发期间,现场电脑储存电单车和无关物的特征。更多的特征数据可提升分辨系统的精度,可靠性和检测效率。
  • 储存的原始数据在开发期可用于AI研究, 若有效则会派上用场,以提高分辨陌生的杂讯物的准确度和稳健度。
附加方案资料 Motorcycle Parking Detection Proposal.pdf
方案提供者资料
方案提供者:AIphotonics Limited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科学园科技大道西12号616室
联络人:​范可欣​
职位:助理总监
电话: 3618 7676
电子邮件: ricafan@aiphotonics.ai
网页: http://aiphotonics.ai/

有关上述创新科技解决方案的详情,请联络方案提供者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