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雷达的轻铁障碍物侦测系统

创科方案 基于激光雷达的轻铁障碍物侦测系统
(编号 : S-0711)
试验项目
方案特点
  • 本概念验证项目旨在评估激光雷达对轻铁障碍物侦测的可行度,将会在准确度,稳固度,延迟度和可靠度方面评估。
  • 激光雷达是红外光测距仪,可在黑暗环境工作,输出的是三维坐标点(点云),可精确估算物件的距离及速度。
  • 摄像器和热成像等监控镜头欠距离信息,估算物件误差大。首重乘客安全之余,可靠的警报系统也是公交服务营运之本。
  • 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虽然便宜多,但分辨率差,不能胜任本项目的要求。另外与周遭杂物的相互干涉也是复杂难题。
  • 激光雷达已能足够精确估计物件的距离及速度,于自动驾驶上广泛应用,无需摄像镜头的多余资讯即可作避障之用。
试验应用及预期成果
  • 激光雷达将安装在铁路旁探测检测区域,现场电脑用作数据存储和处理。资料将以有线或无线IoT的方式传输。
  • 方案技术包括将激光雷达的点云流输出聚类,以收集数据作后期分析,从而分辨障碍物与背景(如铁路,路标)。
  • 在现场安装激光雷达收集轻轨和背景环境的环境数据,然后分析其点云结构,其特征会用来训练检测器。
  • 开发期间,现场电脑储存正常和异常场景的特征。更多的特征数据可提升分辨系统的精度,可靠性和检测效率。
  • 储存的原始数据在开发期可用于AI研究, 若有效则会派上用场, 以提高分辨陌生的杂讯物的准确度和稳健度。
方案提供者资料
方案提供者:AIphotonics Limited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科学园科技大道西12号616室
联络人:​范可欣​
职位:助理总监
电话: (852) 3618 7676
电子邮件: ricafan@aiphotonics.ai

有关上述创新科技解决方案的详情,请联络方案提供者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