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的自动梯事故预防系统

创科愿望 人工智能(AI)的自动梯事故预防系统
(编号 : W-0181)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除设备故障外,自动梯事故的发生主要与人的行为有关。此项目将利用视频图像将过去的自动梯事故发生之前的相关闭路电视图像,使用AI技术确定它们与各种人为因素的相关性。 系统以地铁站中获得的实时图像评估现场发生类似自动梯事故的可能性,然后实施预防措施,防止类似情况的自动梯事故发生。 如果发生类似事件的可能性很大,会立即通知地铁站工作人员,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即时协助,而公共广播系统亦会发出警告讯息,提醒有关乘客安全使用自动梯。
预期成果 开发人工智能系统,预测自动梯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并据此实施预防措施。
预计试验期限 22个月(收集过去事故数据和相应的闭路电视图像(2个月),数据分析和准备实施策略(6个月),试点实施和试运行(14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王志亮先生
职位:高级工程师/铁路14
电话: 39120618
电子邮件: chwong1@emsd.gov.hk
项目成果 1.收集过去的自动梯事故发生时视频图像; 2.开发软件分析视频图像,识别事故发生与人为因素的相关性; 3.利用相关性并比较地铁站的实时图像; 4.通知适当的铁路工作人员采取适当行动; 和 5.通过公共广播系统发布警告信息,提醒有关乘客使用自动梯时注意安全
创建日期 2019-06-10
截止日期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