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样本追踪系统

创科愿望 化验样本追踪系统
(编号 : W-0225)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每天至少有600个化验样本需要经由14辆送货车于120间诊所和实验室之间往来运送。本项目旨在研发一套追踪系统,希望能系统化地实时监察化验样本的运送,以达致零误送和遗漏,从而保障病人的利益。 

追踪系统需可:
  • 实时追踪样本的位置和交付状态。若于运送期间出现误送或遗漏,系统需能发出警示,提醒操作员跟进;
  • 同时扫描多个放置在便携式冷冻箱内的化验样本。(注:样本可能以不同形状的化验样本容器(包括试管,塑料袋等)盛载。样本包括液体或固体的化验样本。)
  • 可连接不同二维条码的系统,包括但不限于条码(Barcode),QR图码等,以连接现时在不同各诊所或实验室使用的系统及资料库;
  • 允许用户确认收货和交货;
  • 适合及可安装在送货车上使用;
  • 以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追踪及监察每天约600个化验样本。
预期成果
  • 可以实时追踪样本位置的解决方案。
  • 系统应分为两个版本。 一个是固定安装在送货车上,另一个是便携式,并可按需要随时用于任何送货车上的版本。
  • 按系统测试结果提出简化运送流程的建议。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黄兆谊女士
职位:工程师/衞生工程/香港东/3
电话: 25051235
电子邮件: wongsiuyee@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19-11-12
截止日期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