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在港铁站内的人工智能(AI) 自动扶手梯事故预防系统

创科愿望 应用在港铁站内的人工智能(AI) 自动扶手梯事故预防系统
(编号 : W-0238)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去分析非人面识别之物件侦测系统的即时数据(例如︰使用光学雷达(LIDAR)或无线电波雷达(Radar),并配合热像仪﹔或任何类似的技术),从而有助减少因失去平衡而导致的自动扶手梯事故。收集的即时数据能确定该准备前往扶手梯的物件是否长者、携带大型物品、有医疗/身体状况/醉酒/其他行动不便的乘客、以及运送货物到零售店的搬运工人。当侦测到目标时,系统将即时通知港铁职员并提供即时协助,或发出警告信息广播提醒有关乘客使用自动扶手梯时应注意安全。这项新营运操作指引及广播信息的内容须与港铁协商。项目负责人须提供所有相关的软件、硬件、电线及安装,整个系统必须是独立的并能使用直流电。系统将于其中一个港铁车站试行。 (而试行的选址有待与港铁商讨) 透过将实时场地的数据及之前预定的数据库资料作比较,系统程式可以进一步作出调整,以提高系统准确度。并须提交最后报告得出这项技术研究的成果。
预期成果 开发应用在港铁站内的人工智能(AI) 自动扶手梯事故预防系统,以减少因失去平衡而导致的自动扶手梯事故
预计试验期限 18个月 (方案开发、系统设计及仪器采购和安装 (6个月),数据分析及评估 (3个月),试点运行 (7个月),软件及系统审视 (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王志亮先生
职位:高级工程师/铁路14
电话: 39120618
电子邮件: chwong1@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02-13
截止日期 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