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网络自动及实时检测诊断系统

创科愿望 供电网络自动及实时检测诊断系统
(编号 : W-0047)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现时香港供电系统用电需求与日俱增,对供电系统负荷更高,加速系统老化,需要更大量电力专业人员负责日常保养及周期性检测程序。因此政府为服务市民并确保供电系统稳定,将透过此项目引入预测性检查及诊断系统。 项目以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高/低压制柜及变压器系统各部件的健康状况,上载到云端数据智能系统作整合分析和评估,提供技术报告作数据分析及促进预测性维护,以达致“预防胜于治疗”的效果。
预期成果
  1. 安装感测元件于高/低压制柜及火牛等供电系统设备,以实时监测组件状况; 
  2. 应用物联网技术构建云端网络联接制柜及火牛房的感测元件; 及 
  3. 建立预测性检查及诊断系统提供预测数据分析丶状态报告及不同程度的损坏警报。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陈龙威先生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32
电话: 28083895
电子邮件: chrischan@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04-09
截止日期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