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体温感应出风口

创科愿望 智能体温感应出风口
(编号 : W-0279)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中央空调会将冷风通过风咀吹送到室内,从而调节室温。由于区域内热负荷分布往往不均,场内人员不能体验最佳的热舒适度。若冷风不传递至热源,会引致能源浪费。建议的智能风咀特别针对室内骤变又不均的热负荷,它可与可变风量空调或盘管式风机配合使用,通过对分散的热负荷提供针对性冷却效果,以逹至节能及优化场内人员热舒适度。该项目运用人工智能,监察场内人员温度,并控制阵列式智能风咀的气流方向、送风范围和出风量,以对应特定目标的温度和位置变化。
预期成果 开发智能热源监察及控制系统,通过检测热源分布及活动,例如人体热量和设备散发的热能,以人工智能调节室内温度。 开发一种智能风咀系统,通过调节出风量、送风距离和气流方向的方法以快速回应场内人员的体温以及设备的热负荷,从而提高场内人员的舒适度,并降低6%-10%的能源消耗。 开发一个互动图形界面以显示该区域各个位置的实时室温分布,以显示系统的运作和效能。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何约礼先生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37
电话: 61767033
电子邮件: ylhoo@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06-16
截止日期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