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视频分析技术传递预防危险信号

创科愿望 应用视频分析技术传递预防危险信号
(编号 : W-0292)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该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具有视频分析的AI系统,以预防铁路意外事故。该设备将会应用在旅客捷运系统APM中的四列客车。

 “综合便携式设备” - 包括摄像机,蜂鸣器,警报器,SMS,内部电池和用于视频记录(用于事件调查)的数据存储卡,需要六小时持续运作。设备必须能随意安装或移除在车厢中,能够检测司机的危险行为和铁路上异常的障碍物。

项目挑战:

  1. 综合摄像机能检测不安全/危险驾驶行为和异常的环境。
  2. 在不安全的情况下,设备将会即时提供相关警报(声音和灯光)。
预期成果
  • 设备应轻巧易携带,重量约为2公斤左右,设备的尺寸大约为70毫米(长)× 70毫米(深)× 240毫米(高)。
  • 具有AI系统的设备将检测APM隧道的环境,信号灯和列车操作员的危险驾驶行为。对于不同的检测,它将触发相应的警报,声音和灯光,以提醒列车操作员并通过SMS消息通知控制中心的当值主管。
  • 在列车驾驶员每次操作并进行所有检测和警报后,存储在设备中的所有信息/档案(包括视频记录)将被上载到电脑,以对驾驶员的反应和图像进行视频分析,以便进行意外调查。
  • 解决方案必须包括2年保修(硬件,软件和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 综合便携式设备的重量和尺寸以及用于视频分析的AI是此方案成功的关键因素。
预计试验期限 四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吴绳忠先生
职位:工程师/铁路9/1
电话: 37576288
电子邮件: scng@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07-22
截止日期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