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物联网技术防治鼠患

创科愿望 利用物联网技术防治鼠患
(编号 : W-029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要有效防治鼠患,必需要进行详细的调查,找出老鼠的匿藏地点、食物来源及行纵路径。虽然透过观察鼠踪能 找出老鼠的食物来源及行纵路径,但由于匿藏地点一般会在较隐蔽及难以到达的位置(例如错综复杂的混凝土 结构中的裂缝),故此会较难被发现。要有效追踪老鼠活动和确定它们的匿藏地点是有效控制市区老鼠的关键 因素。无论是室外或室内的环境都可存在老鼠的活动。在室内追踪老鼠活动会更加困难,因为傢俱、杂物、假 天花等都给老鼠提供了隐蔽的藏栖场所。

据悉现有不同种类的追踪仪器应用于追踪野生动物的户外活动情况,惟所使用的有关科技,如高频无线 电(VHF)、全球定位(GPS)等,或未能适用于追踪老鼠的室内活动情况。

食环署正探讨相关科技,协助在室内环境(如街市)追踪老鼠的活动。有关科技需附合以下要求:

  • 所使用的标籤或颈环需少于一般老鼠体重(约150克至200克)的百分之五;
  • 使用的标籤必需能稳固地贴于老鼠身上,并不会影响老鼠的日常活动,包括跑、跳、趴及穿过小至六毫米的间 隙;
  • 讯号需能穿透水泥墙壁或间隔;
  • 需能透过手持设备,在不少于三十米范围内,能准确显示老鼠的位置(方向和距离等)。
  • 所使用的标籤或颈环建议采用低功率广域网路传输技术(即LoRa,Sigfox,NB-IoT)

除了跟踪解决方案外,我们还寻找其他用于防治鼠患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例如利用物联网传感器及时报告诱捕器的触发情况,并包括相关应用程序以显示数据及进行数据分析。

预期成果 一套科技解决方案,涉及可放置或植入老鼠身上的细小追踪器,藉此可在户内或户外环境传送信息至手持设 备(显示老鼠与手持设备的方向和距离等资料)。 其他防治鼠患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叶纪雯女士
职位:电子工程师/建筑信息模拟/5
电话: 31553932
电子邮件: kmyip@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07-23
截止日期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