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消毒机器人

创科愿望 清洁消毒机器人
(编号 : W-030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在统一系统中开发附带视频分析功能的多功能清洁和消毒机器人系统,
  • 执行清洁和消毒任务
  • 减少清洁工人接触潜在危险流行病的机会
  • 协助工人清洁工作并减少体力劳动
  • 提高清洁消毒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预期成果
  1. 与自动导引车(AGV)集成的六轴操纵机器人可以完全自主和半自主模式运行。完全自主模式的可基于预定的地图路线,避开障碍物和自动充电进行清洁。半自主模式可使操作员在实时视频下进行远程控制,包括机器人操纵手柄,触摸屏,控制按钮,启动暂停按钮以及操作员可以看到的所有区域。
  2. 机器人清洁区域包括高度低于1米的地板和垂直墙。带有喷嘴和刮水器(例如高蒸汽压或水/清洁剂混合物)的6轴机械手手臂,指向并用紫外线消毒清洁目标区域。
  3. 开发视频分析并将其集成到机械臂中,该机械臂能够识别从地毯到抛光的光滑表面以及从干到湿的污垢的不同表面上的目标脏区。自主清洁和消毒目标脏区,并在任务完成后通知操作员,并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脏区时提醒操作员。在试用期间,将通过采用深度学习来进一步增强视频分析算法。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余颖君女士
职位:工程师/衞生工程/九龙东/4
电话: 31554015
电子邮件: wkyu@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08-24
截止日期 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