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蒸汽锅爐火管清洁及检查系统

创科愿望 自动蒸汽锅爐火管清洁及检查系统
(编号 : W-0326)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新冠肺炎肆虐期间,保障医护人员和病人免受感染是十分重要。手术用具及被服均会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相关人士,使用前必须进行高温蒸气消毒及杀菌。蒸汽锅爐系统是消毒杀菌过程的核心,全天候运行以满足医院对消毒及餐饮需求。 为保持锅爐效能,需要定期清除火管残留物,以提升热交换效能,减少燃料消耗和防止金属侵蚀。现时清洁程序涉及大量人手,存在重复性劳损及吸入残留物粉尘的潜在风险。清洁效果的一致性及火管状况亦难以验证。
预期成果 此项目旨在研发一套自动及一体化的锅炉火管清洁及检测系统,可轻易地移动及应用于不同医院和洗衣房中不同型号和大小的蒸汽锅炉。 该系统可自动把锅炉及火管定位,不需要人手操作。清洁火管时须同时吸走管内残留物,而火管的缺陷检测应采用非破坏性方法进行。所获取的数据以无线方式遥距存取。 检查结果需要以三维图像和状况照片呈现,协助估算锅爐寿命。
预计试验期限 7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王瑋琳先生
职位:助理项目主任/创新/14
电话: 65005750
电子邮件: wongwailam@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10-09
截止日期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