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无标籤电子道路收费

创科愿望 5G 无标籤电子道路收费
(编号 : W-0345)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传统道路收费系统须安装射频识别标籤和传感器,以识别车辆进出收费区。
  • 项目旨在开发流动应用程式,用驾驶者智能设备自动缴费,并无须安装传统标籤和传感器。
  • 应用程式用卫星定位和5G定位技术,识别驾驶者位置,记录进出收费区时间和位置,并且上载到后端系统,以处理计费和记录。
  • 此外,流动应用程式还可提供有用信息(例如交通资讯、安全信息、附近停车位等)以提升道路安全和驾驶体验。项目挑战包括提高定位准确性及保护用户私隐。
预期成果
  • 开发一个具有以下5G无标籤电子道路收费功能的流动应用程式:
    • (i)  利用卫星定位(GPS)(或其他类似技术)和5G定位技术为驾驶者进行定位,并判断车辆是否已进入或离开电子道路收费区域;
    • (ii)  记录车辆进出收费区域的时间和位置,计算道路收费,并上载必要的资料会到电子道路收费后端系统,以模拟电子道路收费程序和记录;
    • (iii) 开发iOS或Android流动应用程式用户界面,模拟以上电子道路收费功能。除此之外,用户界面亦须模拟显示实时交通信息,如前方交通事故,交通挤塞,收费区,提示等。
  • 开发电子道路收费后端系统的用户界面,用于与流动应用程式模拟电子道路收费操作(如管理电子道路收费使用者资料,电子道路收费计费等)。
  • 进行一个小规模测试,以评估使用流动应用程式进行电子道路收费操作的可行性。并根据测试结果,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在繁忙的市区(例如中环地区)进行位置定位准确性、关于使用电子道路收费流动应用程式的建议、保护驾车者私隐的建议等。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蔡启新先生
职位:电子工程师/ 运输工程5/ 3
电话: 37461050
电子邮件: kschoi@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12-10
截止日期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