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区块 - 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物联网 (LoRaWAN)

创科愿望 物联网区块 - 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物联网 (LoRaWAN)
(编号 : W-0342)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自2018年底起,机电工程署已大规模推出政府物联通(GWIN)服务。这个庞大的物联网网络旨在通过利用LoRaWAN(其中一种低功率广域网络(LPWAN)技术)进行远监控和控制。 GWIN 能够处理多个用户,并同时管理网络中的数据流程和资产。
  • 因此,安全性和可追溯性这两方面是主要关注的问题。安全性弱可会导致数据质量和一致性变差,从而危及 GWIN 的整体的有效性。可追溯性弱可导致不一致的控制和用户管理不善,从而导致失去可审核的记录和系统的随机性,从而失去用户对系统的信任。
预期成果
  • 物联网区块 (IoTBlocks) 旨在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GWIN的资产,数据流程,工作流程,以提高整体物联网网络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 IoTBlocks应该能够加强GWIN的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使用区块链技术处理一定数量的工作流程和资产管理,需要创建一个零信任环境,并具有可审核的记录和管理良好的服务。
  • 可使用云端平台以减少开发时间。
  • 该项目作为概念验证项目,将展示区块链应用于物联网网络营运和管理的可行性和价值。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邬云龙先生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12
电话: 97527232
电子邮件: wlwu@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0-12-01
截止日期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