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池面浮泡清除器

创科愿望 智慧池面浮泡清除器
(编号 : W-0384)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此装置主要为二级污水处理厂的生物反应池去除表面的浮泡,以减少或避免浮泡造成池面的外观,气味及卫生问题。
  • 清除器可以考虑利用电缆驱动,船只或无人机搭载喷水装置将浮泡打散并冲向下游。由于工作地点为污水厂,所以装置,包括水泵的设计需要考虑堵塞和抗腐蚀等问题。
  • 此外,由于反应池面面积相对较大,且有各种机电设施,除泡装置须利用同时定位及地图构建(SLAM) 制定路线航道,并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准确辨认泡沫并将泡沫打散和冲向下游。
预期成果 项目预期成果有几点 :

1. 清除器能在无人状态下自主运行,节省人力资源成本。移动路线方面,装置须利用SLAM 技术自行制定运动路径,以避开池面周围的障碍物。

2. 能够准确辨认池面浮泡。装置须利用视象分析及人工智能,例如人工神经网络 (ANN),使装置能分辨出池面浮泡。

3. 能有效将池面浮泡清除。清除器搭载的喷水装置需要有足够压力将池面泡沫打散并冲向下游。
预计试验期限 4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渠务署
联络人:梁子超
职位:工程师/机电工程1/4
电话: 6500 1275
电子邮件: tszchiuleung@dsd.gov.hk
创建日期 2021-09-17
截止日期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