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区块链的物联网平台和传感器达至设施状态监控

创科愿望 运用区块链的物联网平台和传感器达至设施状态监控
(编号 : W-0399)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不同的物联网方案能提供多方面的数据,以改善装置的管理和维护。然而,目前市场上缺乏能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监控机电设施,同时亦具有成本效益和开源的物联网平台。
  • 建议使用开源软件建立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平台,连结不同供应商所提供的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为增强系统内数据和讯息的可信度和完整性,参与者(用户、服务供应商、操作员、工人等)和物联网仪器(传感器、仪表等)均会在平台注册,并由区块链确保数据真确。
预期成果
  1. 概念 - 打造具成本效益且开源的物联网平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机电设施的性能 - 概念将试用于升降机
  2. 物联网平台 - 物联网分析平台能应用人工智能分析升降机的运作。人工智能让系统知悉电梯的状态,包括开/关门状态、门操作异常和速度/振动异常,并产生设备状态报告。藉此预先识别故障,以便在故障前修复,从而减低事故发生的机会。 - 开源:从不同供应商的注册传感器收集数据 - 区块链:将分析后的传感器数据传送至需授权的区块链系统
  3. 物联网传感器 - 安装在升降机机厢上的非侵入式、低成本的物联网传感器,用于检测运行/停止状态、开/关门、速度/振动/门的异常操作等
  4. 仪表板 - 人工智能:能有效概览和理解设备状态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郭子晖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20
电话: 9637 0193
电子邮件: tfkwok@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2-18
截止日期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