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能、无人机和远程传感器协助进行讯号塔检查

创科愿望 利用人工智能、无人机和远程传感器协助进行讯号塔检查
(编号 : W-0400)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1. 本部门需要定期检查及保养超过200多台不同种类的讯号塔的整体状况,而讯号塔高度可达50米。
  2. 大部份的讯号塔均难以登上。当中所涉及的检查工作费时费力,亦容易出现人为错误。
  3. 此外,登上讯号塔进行检查时或有需要搭设棚架,其成本高、周期亦长,更重要是操作人员的安全风险很大。
预期成果
  1. 利用无人机和远程监控系统,代替人手登上讯号塔检查每座塔的整体状况,尤其是锈蚀状况,并建立相应的立体模型。
  2. 这项技术期望能有效减少人手、加强可追溯性、提高检查的复盖率及协助安排保养工作。
  3. 此外,以无人机作检验亦能减少时间和相关成本,以及提升职业安全。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赖智强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22
电话: 3757 6125 / 9315 9626
电子邮件: cklai@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2-22
截止日期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