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上救火工具及救援设备的资产管理系统

创科愿望 消防车上救火工具及救援设备的资产管理系统
(编号 : W-0401)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本项目旨在研发一套实时的资产管理系统,以管理消防车内的救火工具及救援设备。
  • 该方案利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RFID)、物联网及 5G 的技术,以实现有效率及实时的管理消防车内的工具及设备。
  • 适合及可安装于消防车上使用,及能精确地探测车内过百件堆放的工具及设备。
  • 用家可透过资产监察系统,实时在消防车上检查及了解车内工具及设备的状态。相关数据可传送及储存于后台的伺服器,以供记录及日后分析使用。
预期成果
  • 提供一个利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探测系统,能自动地点算、记录及管理消防车上的救火工具及救援设备。
  • 方案应包括 :
    1. 可安装在消防车上的固定 RFID 感应器及天线,以及便携式 RFID 阅读器
    2. 不同形状及种类的 RFID 标籤,亦包含耐水、耐热、耐火、抗高温等所需的标准
    3. 前端显示器 (或与车内显示器整合) 及后台的资产管理系统
    4. 5G 讯号的连接
预计试验期限 9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消防处
联络人:卢镇伟
职位:机电工程师 (技术支援)
电话: 2302 5366
电子邮件: chun_wai_lo@hkf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2-24
截止日期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