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内的GPS定位

创科愿望 隧道内的GPS定位
(编号 : W-040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全球定位系统 (GPS) 是一种基于卫星的导航系统。透过运用GPS技术,安装在车辆上的手机/定位设备可以在大部分范围(包括室外范围)跟踪车辆的位置。
  • 可是,当车辆在交通隧道内行驶时,GPS 信号会丢失,导致我们无法获得隧道内车辆准确位置的信息。直到车辆离开隧道后,车辆才被重新识别和定位。在这种情况下,在隧道中行驶的车辆信息不能提供,对车队公司用作监测车队位置的能力亦有所限制。
  • 使用独立 GPS转发器是无法定位隧道内车辆的位置,因为 GPS 天线的接收 GPS 信号与从 GPS转发器中的 GPS 信号是相同。该项目为要开发室内 GPS 定位系统或寻求可行的应用创科方案,以促进连续跟踪在隧道内的车辆,从而监测车辆的行车速度和位置。
预期成果
  1. 开发一套室内 GPS 定位系统或采用任何替代方法,利用安装在车辆内的现有定位设备,无论车辆是在隧道内还是在隧道外,现有定位设备可以容易连续地识别车辆行驶在隧道前、隧道中和隧道后的位置(而不是采样点位置)。
  2. 因应隧道内的场地限制,确认GPS 天线的最佳安装位置。
  3. 确认隧道内GPS相关设施的安装位置。
  4. 无需额外安装硬件设施在车辆内。
  5. 无需额外安装软件/软件模块在车辆内的现有定位设备上。
预计试验期限 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梁伟豪
职位:助理工程师/运输工程 6/3
电话: 3908 2543
电子邮件: leungwaiho@emsd.gov.hk
发起部门 运输署
创建日期 2022-03-30
截止日期 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