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巡查机械人

创科愿望 楼宇巡查机械人
(编号 : W-0405)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我们计划开发一台协助楼宇巡查的机械人。该机械人能够检查升降机机厢状况、量度室内空气质素、侦测漏水位置、以及报告巡逻路线上有故障的设备。
  • 方案亦需要使机械人能够与升降机沟通,令机械人能自行乘搭升降机到不同楼层巡查。它们之间的数据交换需要基于开放的通讯介面。
  • 机械人收集到的数据将经由5G无线网络传送至云端平台。该平台将用于储存、分析及显示各楼宇设备的状态。收集到的数据需要与现有的建筑资讯模型结合。
预期成果
  1. 设计、供应及实现一个利用5G技术的楼宇巡查机械人。机械人需要使用开放源码的作业系统,并需提供相应的软件开发工具。机械人亦需要支援第三方传感器的安装和接驳。
  2. 设计、供应及在机械人机身安装进行不同楼宇检测项目所需要的传感器,包括但不限于检查升降机机厢状况、量度室内空气质素、侦测漏水位置、以及找出故障的设备。
  3. 设计、供应及实现一个升降机与机械人沟通的通用端口。
  4. 设计及提供一个云端平台用于收集、储存、分析、显示收集得到的数据,以及能够与建筑资讯模型进行对接。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李键鹏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8
电话: 3757 6075
电子邮件: kplei@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4-01
截止日期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