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铁路基础设施状况检测

创科愿望 智能铁路基础设施状况检测
(编号 : W-0408)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本项目尝试使用多种技术组合,监测铁路基础设施(如铁路隧道)的状况,包括混凝土剥落、裂缝、渗水、架空天线支撑架及其附属物,松脱物件等。传感器和计算设备安装在乘客列车上,并于日常行车时间及在指定的路段(约150m)进行扫描。 人工智能分析将用于自动对比和评估基础设施条件。

项目挑战:
  • 能够在指定的路段构建3D点云模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监测基础设施状况。
  • 在时速大约每小时80公里的乘客列车上安装传感器和计算设备,用于收集基础设施状态的数据。
  • 隧道内黑暗和多尘的环境。

备注:方案供应商须于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机电工程署提供创科方案。内容应包括初步设计概念及系统结构图、工作流程和预算成本。机电工程署可能会邀请方案供应商进行简介。

预期成果
  • 安装在列车上的设备能够预测和及时发现铁路基础设施的异常情况(例如,铁路隧道内的松动/掉落物、混凝土剥落、裂缝、渗水等)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从而预防铁路事故。
  • 项目的成功取决于人工智能系统的运算能力和传感器的侦测能力。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吴绳忠先生
职位:工程师/铁路9/1
电话: 3757 6288
电子邮件: scng@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4-14
截止日期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