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升降机及自动梯设计审批系统

创科愿望 智慧升降机及自动梯设计审批系统
(编号 : W-0411)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现时,机电工程署每年批核超过 500 项升降机及自动梯种类许可申请,当中涉及约 7,000 款型号的安全部件。这些种类许可申请的资料会储存于机电工程署内部系统数据库。由于审批过程涉及大量技术数据,令目前的流程面临数项挑战,包括
  1. 申请数量日益上升,
  2. 批核流程缺乏自动化,
  3. 现场查核升降机或自动梯是否符合种类许可之困难,以及
  4. 审批数据及过程缺乏透明度。
预期成果
  • 计划中之智慧升降机及自动梯设计审批系统,将须采用人工智能(AI)、大数据分析和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以方便署方审批升降机及自动梯的种类许可申请。系统应运用OCR技术识别申请者所提交之设计文件(大部分为文件素描本)内的数据,以作出分析及找岀特定的数据,并运用AI及大数据技术以提高OCR功能的精确度,及根据以往的审批记录提供自动审批功能。
  • 另外,此系统亦需能够方便申请者以电子方式提交种类许可申请,系统应能支援以电子方式接收设备资料及规格、比较各项数据、验证升降机或自动梯的合规性、发出批准以及储存批准记录。
  • 此系统的OCR以及自动化审批功能应在开发完成时达到超过90%的准确度。
预计试验期限 18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尹晓东
职位:电子工程师/资讯科技发展/4
电话: 3741 8891
电子邮件: htwan@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4-25
截止日期 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