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太阳能系统的物联网(IoT)终端设备

创科愿望 用于太阳能系统的物联网(IoT)终端设备
(编号 : W-0414)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机电工程署近年来积极推广再生能源和上网电价计划,现已有超过10,000项太阳能系统登记上网电价计划。太阳能系统的可持续利润和效率是业主和用户最关心的要点。
  • 由于缺乏实时监控系统,问题往往在数月后收到付款账单才被发现。此外,大多数太阳能系统都安装在建筑物屋顶或偏远位置,检查都很困难。
  • 该项目旨在开发一套数据采集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收集现有光伏装置的运行数据。
预期成果
  • 解决方案提供者须负责研发一套数据采集设备,及安装在指定场所收集现有光伏装置的运行数据。收集的数据应以无线方式发送到指定的云端储存。
  • 设备的要求:
    • 传感器必须能够收集以下参数-环境温度、湿度、太阳辐照度大气压、风速、风向;
    • 光伏板表面温度;
    • 光伏板的直流电压、电流、功率;
    • 逆变器的输入和输出电压、电流、功率。
  • 设备应由可更换电池供电。 设备必须设计为户外使用,并能承受恶劣的天气条件。 设备应以可调节的采样率或时间收集数据。 设备必须能够进行无线通信(通过 LoRaWan、Wifi 或 4G 网关),将收集到的数据以特定数据格式和时间戳储存在指定的云端上。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李俊贤
职位:工程师/能源效益A1/1
电话: 3528 6344
电子邮件: lichunyin@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4-29
截止日期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