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缆车入侵物探测系统

创科愿望 山顶缆车入侵物探测系统
(编号 : W-0412)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山顶缆车是全球着名及历史最悠久的缆索铁路之一。在户外缆车轨道部分,例如天桥/行人天桥下方和旁边的轨道,都潜在的非法闯入活动(闯入者、野猪、从附近行车桥掉落的物体、折断的树枝等等)可能危及山顶缆车的行车安全。
  • 该项目正寻找智能视频检测解决方案,从静态视像中探测非法闯入活动,以便能够提醒山顶缆车司机和控制室的值班人员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阻止山顶缆车驶入受影响路段并清除潜在的危险。由于场地限制,试验地点可能无法提供交流电源和竖立安装杆,方案供应商可以从最近的电源位置安装电缆,并在试验地点架设安装杆。
  • 备注:方案供应商须于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机电工程署提供创科方案方案。它应包括初步设计理念与框图、工作流程和预算成本估算。机电工程署可能会邀请方案供应商进行介绍,以介绍该建议。
预期成果
  • 提供解决方案,包括选择合适的智能检测技术、系统设计、电脑模拟测试、安装、现场测试、系统试行和系统微调。方案供应商必须提供所有的软件、硬件、电缆和安装,并且整个系统必须是独立运作的。
  • 检测系统的伺服器设备必须安装在控制/机房内。 三台摄像机及相关附件将安装在两个位置。
  • 该系统必须在试行后进行微调,以提高检测精度。
  • 最终报告需要总结适当的技术、系统设计和配置、试验系统的有效性、限制条件、估计的实施成本等。项目预计在 12 个月内完成。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吴绳忠
职位:工程师/铁路9/1
电话: 3757 6288
电子邮件: scng@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2-04-29
截止日期 202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