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收集设施遥距监控系统

创科愿望 废物收集设施遥距监控系统
(编号 : W-0418)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致力改善废物收集服务的质素及其效率,当中包括辖下约3000多个废物收集设施。
  • 为研究善用科技改善垃圾收集服务,食环署自2018年起开展太阳能废物压缩箱(压缩箱)试验计划,从而改善环境卫生。食环署已在一些位于乡郊及偏远地点的垃圾桶站安装压缩箱进行试验。
  • 为获取及分析有关压缩箱运作状态及实时数据,食环署希望通过政府物联通及应用物联网技术研发废物收集设施遥距监控系统,并开展相关试验计划。
预期成果
  • 遥距监控系统需要连接压缩箱上的主控主板或利用物联网传感器,导出压缩箱的运作数据。这些运作数据经过接收、处理和组织,可以用于实时监控和长期分析压缩箱的效能。利用这些数据,食环署可以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提升垃圾收集服务的质素及优化设施管理。
  • 该系统亦会提供有用的数据以便日后研究在其他合适地点设置压缩箱的可行性。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杨铭磊先生
职位:电子工程师/建筑信息模拟/4
电话: 2808 3609 OR 6996 4598
电子邮件: mlyeung@emsd.gov.hk
发起部门 食物环境卫生署
创建日期 2022-05-24
截止日期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