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无人机及人工智能演算辅助历史建筑物及具考古研究价值地点勘察的研究顾问服务

创科愿望 运用无人机及人工智能演算辅助历史建筑物及具考古研究价值地点勘察的研究顾问服务
(编号 : W-0431)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通过无人机、实时动态定位技术、摄影测量法、人工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自动化检测历史建筑物的屋顶及具考古价值地点的状况及开发人工智能图像分析,实践准确,高效和具成本效益的建筑物缺陷辨别方案。
预期成果
  • 使用无人机及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更安全有效地协助一些较难到达的历史建筑物屋顶以及偏远而具考古价值地点的状况。利用无人机采集的影像建成三维模型,以及透过分析程序及人工智检测软件进行自动评估及报告。
  • 预期这项目可以更高效及准确地检测历史建筑物的内部及外部状况,有助适时安排适切维修及保养,减少建筑物的公共安全风险及避免历史建筑物或具考古研究价值地点因缺乏适时维修保养而变得破损,从而保存这些不可再造的文化遗产。
预计试验期限 18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发展局
联络人:何国炜
职位:屋宇保养测量师(古物古迹)2
电话: 3910 6626
电子邮件: kwho@amo.gov.hk
创建日期 2022-08-08
截止日期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