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公众排污喉管淤塞检测

创科愿望 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公众排污喉管淤塞检测
(编号 : W-0432)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公众生铁喉管/红筒/胶喉淤塞会引至污水倒灌、淹浸单住,给住户造成很大的滋扰。公众喉管淤塞将导致污物由座厕、淋浴间、浴缸及地台去水溢出。
  • 通过使用合适的传感技术,及早发现公众喉管淤塞将有助于对公众喉管进行预防性维护,以防出现影响住户的严重问题。
  • 我们正在寻找创新的I&T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检测公众喉管淤塞情况,以帮助维护人员在严重堵塞之前清除堵塞情况。
预期成果
  1. 解决方案的传感器应采用低功率广域网路传输技术(即LoRa,Sigfox,NB-IoT)。
  2. 用于淤塞检测的传感器应能应用于公众排污喉管系统,而管道会可能是遮蔽或外露的。
  3. 解决方案应与第三方平台/系统对接以进行数据共享。
  4. 应考虑使用足够的措施牢固地安装传感器,以防故意破坏,并能适应于室外环境。
预计试验期限 6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房屋署
联络人:萧振强先生
职位:屋宇保养测量师(研究及发展五)
电话: 2761 5950
电子邮件: chunkeung.siu@housingauthority.gov.hk
创建日期 2022-08-18
截止日期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