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3D打印材料

创科愿望 抗病毒3D打印材料
(编号 : W-0443)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常接触表面上的病原体能传播疾病及威胁公众健康。为了改善这问题, 市面上出现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消毒涂层用于复盖在原有物料上。研究发现,于原有物料中加入抗病毒的化合物可以刺穿细菌及病毒的细胞膜而将其杀死。相比消毒涂层,含抗病毒化合物的材料预期具有更高耐久性以及更持久的消毒效能,即使物料表面被磨损,里层的化合物仍能发挥效果。

该项目旨在运用3D打印技术,客制化含有抗病毒化合物的物料,并应用于经常接触的表面,以测试该化合物是否有效防止细菌及病毒传播。

预期成果 在这项目中, 透过3D 打印技术,混入抗病毒的化合物的物料期望能够被客制化, 以用于复盖门把、升降机按钮和厕板等常接触表面。透过定期在已安装的物料上进行采样及后在合资格的实验室中进行测试, 该物料的消毒效能会被验证。
预计试验期限 3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苏芷君女士
职位:工程师/创新/3
电话: 37576089
电子邮件: tkso@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2-17
截止日期 202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