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技术监测启德区区域供冷系统管道沉降情况

创科愿望 利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技术监测启德区区域供冷系统管道沉降情况
(编号 : W-0460)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 2021年底的台风期间,启德新急症医院工地的沉降事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内部研究认为,考虑到新道路 T2 和 启德新急症医院的工程将在区域供冷系统工程合同完成后仍继续进行,未来该地区的区域供冷系统管道有可能得未能得到解决。
  • 为了解决长期的沉降问题,需要切实可行的方法来持续监测可能由该地区的 启德新急症医院工程合约、新路 T2 工程合约和其他未来建造合约引起地下管道潜在沉降的问题。传统的沉降监测方法是在地面或结构或固定物上适当分布足够数量的沉降标记,然后在一段时间内人工观察这些标记的位置。传统的手动方法耗时且涉及大量资源。
  • 需要探索实时运行的新技术,为工程师提供工具可对突然移动/变化的情况作适时检测,并提供快速警报机制,以便工程师及时跟进有问题的管道。
预期成果
  • 由于启德区域供冷系统管网分布广泛,传统方法行不通。通过采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技术,可以直接监测受影响区域的物体移动或区域供冷系统管道的沉降。
  • 现场相关区域应设置一系列连接GNSS 管道沉降检查点,连同相对应的天线和接收机等配套附件,以可靠、连续地监测管道沉降水平。通过 GNSS 云服务器,可以生成 GNSS 沉降测量报告,以便定期及时跟进可能受影响的管道。
  • 该技术还应具备低维护和长使用寿命的优点,同时提供 7/24 的一致和准确的监测数据结果。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危国樑
职位:高级工程师/能源效益 C8
电话: 3757 6133
电子邮件: klngai@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6-09
截止日期 20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