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重物的智能仓库管理系统

创科愿望 处理重物的智能仓库管理系统
(编号 : W-0449)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仓库现时正存放和供应的货物须使用卡板及剷车操作。 日常运作中,员工需以人手装卸货车,使用手动剷车将货物转移到其他地方以便进行存放或取货操作。 收到货物后,员工亦需决定卡板的存放位置以便更快捷高效存取货物。

挑战:
工作过程容易受伤,需要耗费体力和时间,特别是当货物重达700公斤时。由于所有过程都是手动操作,容易出现操作错误。
预期成果 这项目旨在通过应用开发仓库自动化和管理解决方案,透过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达到以下的目的:

- 尽量减少人工操作,使仓库区域无人化/自操作,妥善解决安全问题;
- 利用射频识别技术提高库存效率,改善盘点工作流程,提升异库存准确性;
- 优化仓库的存储容量;
- 通过使用机器人提取库存和处理货物来提高安全性
- 透过边缘设备,如智能门锁、智能监视器和多环境感测器等,可实现从中央平台远程监控和控制仓库设施。

备注:方案提供者须于截止日期或之前向机电工程署提供创科方案建议书。方案应该包括一个初步的设计理念,包括方块图、系统架构、技术规格和大概成本估算。机电工程署可邀请建议人就其建议进行陈述。
预计试验期限 12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吴文韬先生
职位:工程师/运输工程 1/1
电话: 28083319
电子邮件: mtng@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4-06
截止日期 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