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维修技工及车辆维修工场智能注册系统

创科愿望 车辆维修技工及车辆维修工场智能注册系统
(编号 : W-0459)
已配对创科方案
试验项目
摘要及挑战

在目前注册流程中我们面对的难题包括 (1)欠缺自动化,(2)大量重复性的人手工序,(3)申请者可能不能使用自助申请电子渠道。

这个项目旨在简化车辆维修技工 (VM) 及车辆维修工场 (VMW) 的注册计划之工作流程并缩短处理时间,亦藉此推动与行业相关并具备分析功能的综合数据库的发展工作以提高业界工作效率。该项目将藉着人工智能 (AI) 的辅助在数据提取和图像识别方面强化注册流程。新系统将自动从手写的申请表、各类证明文件和现场照片中提取有价值的资讯,从而实现数据输入和审查过程的自动化,将有助于分析业界数据,进一步完善注册计划。

项目挑战:
  1. 手写(中文/英文)的申请表格
  2. 不同格式/形式的培训证明文件
  3. 现场照片质素可能因人而异
  4. 可供AI模型训练的数据有限,可能需要以模拟数据辅助
预期成果
  1. 完成训练的光学字元辨识引擎以从特定格式的申请表格中撷取资讯
  2. 完成训练的人工智能模型以从一些证明文件(如培训证明、商业登记文件)中撷取资讯
  3. 完成训练的图像识别引擎以分辨现场相片中的指定特征
  4. 整体准确度达到90%或以上为佳
  5. 完成部署处理业界注册申请的前端介面以及提供包括数据指标、报告、数据存储及分析的管理系统给后台人员使用
预计试验期限 14个月
联络资料
创科愿望提议者:机电工程署
联络人:林泽驹
职位:项目主任/创新/53
电话: 3741 8852
电子邮件: lamchakkui@emsd.gov.hk
创建日期 2023-06-02
截止日期 2023-06-12